1.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考生常见问答

    来源:本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09:59本文已被浏览

     

       1.学校的基本情况

    厦门华厦学院于1993年在时任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的倡导下,由厦门市政协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创办,是厦门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民办非营利性质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地处著名海上花园城市——厦门,毗邻沿海高铁枢纽站——厦门北站,王府井商业街,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汇聚。

    学校创办伊始,我校董事会就坚持“零回报”办学模式,董事会成员不取分文酬劳;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定位,学校法人资产不转移、不分割、不流失,并且建立了风险保障基金,属完全公益性的教育机构。2010年我校成为国家“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院校,2013年我校成为首批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成员,2015年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学校办学立足地方、对接产业,重点发展信息与智能机电类、环境与公共健康类、商务与管理类、人文等四大应用型专业(群),培养具有绿色理念、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经有25个本科专业,详细专业介绍可进入招生网站查询。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1

    082501

    环境科学与工程

    工学

    2

    082702

    食品质量与安全

    工学

    3

    081302

    制药工程

    工学

    4

    101001

    医学检验技术

    理学

    5

    101005

    康复治疗学

    理学

    6

    080703

    通信工程

    工学

    7

    080905

    物联网工程

    工学

    8

    0802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学

    9

    080910T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工学

    10

    080803T

    机器人工程

    工学

    11

    120204

    财务管理

    管理学

    12

    020304

    投资学

    经济学

    13

    020301K

    金融学

    经济学

    14

    120207

    审计学

    管理学

    15

    120602

    物流工程

    管理学

    16

    120604T

    供应链管理

    管理学

    17

    120801

    电子商务

    工学

    18

    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

    19

    120903

    会展经济与管理

    管理学

    20

    050262

    商务英语

    文学

    21

    050306T

    网络与新媒体

    文学

    22

    130502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学

    23

    130503

    环境设计

    艺术学

    24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艺术学

    25

    040105

    艺术教育(音乐与舞蹈方向)

    艺术学

     


    2、学校2020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有无增减?招生省份有哪些?

    2020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共1790人,专升本招生计划540人,相比2019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招生省份:有福建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山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吉林省、重庆市、河北、广西壮族自治区,共计23个省份(自治区或直辖市)。

    3、按照往年的经验,学校排名多少或者高出切线多少分被录取的希望较大?

    根据近几年本科录取分数情况,在本线上报考希望都非常大,建议第一志愿填报,多选择专业志愿,并服从专业调剂,以降低退档可能,提高录取几率。

    我校在闽招生近三年投档线及排名情况表

    年份

    文史

    理工

    最低

    最低

    投档

    省控线

    最低

    最低

    投档

    省控线

    投档线

    投档线排名

    平均分

    投档线

    投档线排名

    平均分

    2019年

    465

    29777

    473

    464

    401

    81914

    410

    393

    2018年

    446

    29687

    462

    446

    381

    81661

    393

    378

    2017年

    399

    25520

    408

    380

    342

    74995

    354

    333

    省外招生:近几年根据省外本科录取分数情况,在本线上报考希望都非常大,建议第一志愿填报,并勾选同意专业调剂,避免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详细的往年录取情况可以登入招生网站查询。

      4、2020学校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

    2020年我校新增2个本科专业:供应链管理,环境设计。

    5.2020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20年招生政策可以查看厦门华厦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各批次根据不同省份招考部门的规则,主要在本二批、本三批招生。按照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规定今年本一本二批合并,艺术类采用专业志愿一档多投的政策,考生请注意我校的综合分计算公式(我校艺术类录取规则)。

       6.学校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1)针对“平行志愿”的特点,建议考生合理拉开院校间的“梯度”和专业间的“冷热搭配”。尽管是“平行志愿”,但录取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既不要全部填报热门学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冷门学校。填报志愿时,10个平行志愿院校按前后顺序,建议前边1-2个“冲一冲”、中间的志愿“稳一稳”、后边1-2个“保一保”。所以最好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未来规划、结合我校历年的分数排名进行填报。在分数没有充分优势的情况下,每个院校的专业也要注意冷热搭配,建议最好填写专业服从调剂项,否则有被退档的风险。

    2)一二本批次合并后的志愿填报建议

    2020年起,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批。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按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划定。

    对于考生来说,本一本二合并,最大的挑战在于考生对大学的甄别。我们把大学分为六五大类

    第一类:顶尖院校,这类学校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原来怎么填,现在还是怎么填,分数线的排名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第二类:往年需要征集志愿的一本院校影响重大(这是针对录取情况而言的)。这类学校不会招不满人了,但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反而可能会有些小降。

    第三类: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的二本学校影响较大。分数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第四类:一本二本同时招生的学校影响极大!二本的专业分数线有可能增长。

    第五类:二本线边缘学校基本没什么影响,该怎么填还怎么填。分数线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3)2020年在闽考生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第一、弄清自己可以填报几个志愿。批次合并后,本科批志愿院校数量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专业也相应增加。除了搞清楚自己可以填报几所高校、几个专业以外,还要知道填报科类、填报时间、填报方式和以及想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等等。不同批次的填报时间也是不一样的,考生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属于哪个批次,在什么时间段填报等。

    第二、参考往年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及排名。一本二本合并,将对考生填报志愿产生影响,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之前有一本线、二本线,今后只有本科线。一二本合并之后,对于处在原二本层次的考生来说,报考影响不大。而对于那些处在原一本线上的考生,因为缺少一本线做参考,则需要采取一些策略。

    第三、提前了解目标院校。由于很多省份直接合并了本科一批、二批,这就意味着一大堆本科院校在同一个批次招生,而且很多院校的名字特别容易误导人,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目标院校,考生可以进入教育部阳光高考查看院校信息。

    第四、尽量服从调剂。原来一二本为两个批次时,相当于有两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但一二本合并后,就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了,一旦不服从,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会直接掉到本科的征集志愿,这个风险相当大。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充分把握好每个志愿之间的梯度,院校要有梯度,专业之间要有梯度,冲要敢于搏,在靠前的志愿中敢于填报高一层次的院校;保要托得住,最后的几个院校志愿要充分考虑到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尽量选择低一层次的院校,以保证被录取。

    7.学校有哪些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转专业政策: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一般在入学后第二学期提出),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奖助学金政策:我校建立了“奖、助、减、勤、缓、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每学年从学费总收入中提取约5%作为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专项资金列入学年度经费预算,确保资金到位,资助覆盖面占在校生总数的1/3。

    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常勋奖学金、蔡望怀奖学金、蔡望怀锐进奖学金、洪涛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平安”奖学金、“会展”企业奖学金、“北海湾订单班”奖学金、“神游华夏订单班”奖学金、“人人乐定向班”奖学金、“孟强朋辈基金”奖学金、三支一扶奖励、创业奖励等。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陈洪氏助学金、厦门市慈善总会助学金、常勋助学金、蔡望怀助学金、洪涛助学金、郑学檬助学金、服兵役学费补偿、临时生活补助、就业补助金、就业培训补贴、返乡补贴、平抑基金、勤工助学专项经费、“会展”企业助学金、特困团员补助等。

       困难学生贷、助政策:(1)学生在录取之后可拿录取通知书到生源地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相关地方办理贷款;(2)如果贷款办理不下来,在入学报到期间携带相关材料向学校申请,走绿色通道,办理缓交学费;(3)入学之后,可以借助学校奖助学金以及勤工岗位等帮助学生在生活上解决一些困难。

    8.学校有几个校区?(各是什么专业在这些校区)

    我校就一个校区,位于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9.学校的住宿环境如何?住宿费如何收费?

    我校住宿环境舒适,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空调、洗衣房等设施。特别是我校与厦门电信、中国移动集美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具体如下:

      1)宿舍区洗衣房;

      2)宿舍内配备空调、风扇,热水器;

      3) 网络覆盖校园。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

      4) 标准的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阳台、书桌、电脑桌、衣柜、洗衣池等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5) 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体育馆、毗邻商业街、集美旺角;

      6) 配有校内校外专门的学生食堂,也可往厦门理工学校食堂用餐。

    住宿费收费标准1500-2000/学年。

    10学校今年的新生报到时间?

       2020年新生报到时间待定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需提前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11学校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1)就业情况: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就业政策和福建省人事厅、教育厅有关指示精神,试行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且地处厦门的区位优势,更有助于学生寻找就业机会。另外,我校专业培养面向海西蓬勃发展的产业。多方联合,借鉴“企业战略联盟”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了学生与市场的“零距离”对接。学校办学27年累计为社会输送高端技能型人才27028人,其中就业于福建省的学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80%,就业于厦门市的学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40%首届本科生就业率达96%,更有多名学生考上重点高校研究生、公务员等,人才培养质量受社会肯定

    2)学历提升通道

    辅修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以本专业为主修,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达到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颁发辅修专业证书,提升学生跨界能力。具体可以到教务处网站查看相关文件。

    境外交流学习:学校积极努力探索与海内外高校开展交流合作,与美国伊利诺伊中心学院、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分校、台中科技大学、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慈济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互换师生,以提升学生的国际移动力。

    考研培训:考研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学校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拟与全国著名考研辅导机构联合进行考研培训,同时学校也配备相应的资源条件,开放自习室等方式全力帮助提升学历。

        12.学校在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我校始终坚持信息公开、录取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我校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电话、在线咨询、阳光高考网站、福建高考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13 .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2-6276222  6279222

    招生网址:http://zsb.hxxy.edu.cn(手机端同步更新

             

     

    学校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招生QQ: 1353585377   781051971招生QQ群:73076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