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2013年报考注意事项

    来源:本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16:19本文已被浏览

    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相对梯度志愿而言的。不过平行志愿也是有顺序的,以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排列。在考生未达到所填报院校的出档线时,将考生的后一志愿进行匹配,直到考生的成绩达到所填报志愿的出档线或者是所有志愿匹配完毕。

      专业级差:所谓的专业级差是指高校在录取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和非第一专业志愿(即第二、三专业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高校在分配考生录取专业时以考生实际成绩排队,若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录满则将该生录取为该专业。若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已录满(即未达到其第一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成绩减去专业级差分后参与第二专业志愿排序;若第二专业志愿也已录满(即也未达到其第二专业志愿的录取分数),则将其总成绩再减去一个专业级差分后参与第三专业志愿排序,依次类推。

      分数优先:分数优先是指招生院校根据已调档考生的分数高低进行专业安排,即按投档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这种模式的特点是,高分考生占更大优势,考生报考该类院校的策略是,按照自己喜欢的程度安排专业顺序就可以了,把最喜欢的专业放在第一顺序,然后依此类推。

      志愿优先:即为第一专业志愿优先,考生按照志愿的顺序来投档。这种情况下,考生的第一专业选择就非常重要。既要考虑自己的喜好,又得考虑自己的成绩,还有所报考专业的成绩。

      调档比例:调档比例是院校在投档的时候设定的比例,一般平行志愿的情况下,省内院校的调档比例是100:100,省外院校是100:105以内。也就是说,如果某所院校计划招收100人,省内院校就将调档100人,省外院校就将调档105人。

      进档不退:在招生简章中,一般有些院校承诺,在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如果考生身体等方面无特殊情况,将进档不退。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又没有不符合专业录取的身体要求等方面的特殊情况,院校会将考生录取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不退档,或者是追加福建省的招生计划,录取考生。

      征求志愿:所谓的征求志愿是在第一轮录取完成之后,有部分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这个时候,省教育考试院会将剩余的招生计划公布给考生,让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再次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