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学校概况

厦门华厦学院地处经济特区、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厦门,是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市第一所民办高校。学校于1993年由时任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等知名人士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创办,2001年成为福建省首批高职院校,2015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为普通本科高校。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当育人育才使命。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校训精神,遵循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理念,坚定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建成特色鲜明、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为目标,根植厦门、面向福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学校设有环境与公共健康学院、信息与智能机电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中心、体育教学部等7个二级教学单位。现开设27个本科专业,涵盖工、理、管、经、文、艺等学科门类,构建了新工科先行、文工结合、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约7500人。建有物流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教指委新文科建设首批试点专业、省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省级本科高校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省级应用型学科;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评省级本科优秀特色教材,连续三届获评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近三年获批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省教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三学年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850多人次。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均超3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比超80%。拥有新世纪优秀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福建省教学名师等国家级及省级高层次人才,获评省级教学团队、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屡获奖项。

汇聚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 ICT 等国家级产教融合创新基地,获批建设福建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检测试剂与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与厦门市科技局共建应用技术研究院,与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共建“福建省教育科研协同创新基地”,全力打造协同创新平台和团队。近三年,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23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1100多万元;专利获得授权近200件;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报告200多份。2015年获批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019年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是福建省唯一连续两年(2019-202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民办高校。

完善基本办学条件,打造优质育人环境。学校占地面积近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5万平方米。现有实验(实训)室15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160多个;教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800多万元;馆藏纸质图书87万多册,电子图书折合353万多册,可用数据库资源90余个。建有设施先进的智慧研讨型教学楼、实验实训中心、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和室内外体育场馆,育人环境不断完善。

拓宽合作交流渠道,开放办学成效初显。学校坚持“向产业开放,向企业开放,向社会开放”,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校政企和校校企合作。学校提出“两个开拓”:一是开拓和企业结合、合作之路;设立“华厦——中兴通讯 ICT 产业学院”,引入企业工程师长期驻校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与近160多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校内入驻企业近40家,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二是开拓和海外院校的交流合作之路;学校与美国伊利诺伊中心学院(ICC)共建“中国语言学院”,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开展教育合作;与泰国坦亚武里皇家理工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高校开展高层次合作交流活动;与台中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近 10 所台湾、香港院校,以及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等多个社会组织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加强文化传承创新,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党建名师工作室等五个名师工作室和福建省非公党建实训基地,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文化知识、社会实践等教育中,实现红色文化培根,夯实育人底色;建设公益校园文化品牌,引导师生以“华厦公益办学精神”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实现公益文化铸魂,深化育人本色;建设“绿色华厦”,全方位开展绿色教学、科研、服务及文化实践,实现绿色文化守正,塑造育人特色;建设“智慧华厦”,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能力水平认证”合作高校,构建数字素养教育体系,探索数字育人新范式,实现数字文化创新,赋能育人亮色。

经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奋斗,学校累计已培养逾3万名毕业生。近三年,约83%毕业生留闽就业,其中在厦就业者约占54%,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学校本科录取率近100%,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全国教学质量与就业双保障单位”、“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国务院内刊《国是咨询》曾刊文对学校“开拓与企业结合、合作,转变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突出专业技能”的前瞻定位和20余年的持续实践给予肯定。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政协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