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推荐]厦门华厦学院2017考生常见问答

    来源:本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14:28本文已被浏览

        1.学校的基本情况

    厦门华厦学院是由厦门市政协创办的,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是一所有着20多年办学历史,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应用型本科学院。我校位处著名海上花园城市——厦门,毗邻沿海高铁枢纽站——厦门北站,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汇聚。

    我校于1993年由厦门市原政协主席蔡望怀等知名人士集社会力量捐资创办。创办伊始,我校董事会就坚持“零回报”办学模式,董事会成员不取分文酬劳;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定位,学校法人资产不转移、不分割、不流失,并且建立了风险保障基金,我校属完全公益性的教育机构。2010年我校成为国家“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院校,2013年我校成为首批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成员,2015年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至2015年升格本科院校以来,目前已有15个本科专业。

    2.学校2017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有无增减?

    2017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共1520人,相较于2016年,本科计划数大幅度增加。同时,高职专科专业计划则逐年减少,详细可查询厦门华厦学院招生网站。

    3.按照往年的经验,排名多少或者高出切线多少分被录取的希望较大?

    根据近几年本科录取分数情况,在本二线上报考希望都非常大,建议第一志愿填报,多选择专业志愿,并服从专业调剂(务必填写),以降低退档可能,提高录取几率。

      4.2017年的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2017年我校新增5个本科专业:审计学、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商务英语。

    我校特色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

    我校优势专业:通信工程、财务管理、物流工程、会展经济与管理、投资学。

    5.2017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17年招生政策可以查看厦门华厦学院2017年招生章程。各批次根据不同省份招考部门的规则,主要在本二批、本三批招生。按照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规定,艺术类采用一档多投的政策,考生请注意我校的综合分计算公式(我校艺术类录取规则)。

    6. 请介绍一下贵校今年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情况。(针对福建院校)

    2017年,我校没有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7. 学校2017年的录取原则

    我校根据福建省的出档规定和报考我校的生源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为1:1,原则上执行福建省招生委员会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的相关细则。

    对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即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按文化总分从高到低安排专业。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随机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为止;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8. 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针对“平行志愿”的特点,建议考生合理拉开院校间的“梯度”和专业间的“冷热搭配”。尽管是“平行志愿”,但录取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既不要全部填报热门学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冷门学校。填报志愿时,10个平行志愿院校按前后顺序,建议前边1-2个“冲一冲”、中间的志愿“稳一稳”、后边1-2个“保一保”。所以最好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未来规划、结合我校历年的分数排名进行填报。在分数没有充分优势的情况下,每个院校的专业也要注意冷热搭配,建议最好填写专业服从调剂项,否则有被退档的风险。

    9. 有哪些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转专业政策: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奖助学金政策:我校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奖、助、减、勤、缓、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每学年从学费总收入中提取约400余万元作为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专项资金列入学年度经费预算,确保资金到位,资助覆盖面占在校生总数的1/3

    我校建立了“奖、助、减、勤、缓、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目前奖助项目共39项,其中奖学金19项,助学金19项,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学费缓交1项,覆盖面已达在校生总数的29%。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常勋奖学金、蔡望怀奖学金、蔡望怀锐进奖学金、洪涛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平安”奖学金、“会展”企业奖学金、“北海湾订单班”奖学金、“神游华夏订单班”奖学金、“人人乐定向班”奖学金、“孟强朋辈基金”奖学金、三支一扶奖励、创业奖励等。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陈洪氏助学金、厦门市慈善总会助学金、常勋助学金、蔡望怀助学金、洪涛助学金、郑学檬助学金、服兵役学费补偿、临时生活补助、就业补助金、就业培训补贴、返乡补贴、平抑基金、勤工助学专项经费、“会展”企业助学金、特困团员补助等。

        困难学生贷、助政策:1)学生在录取之后可拿录取通知书到生源地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相关地方办理贷款;(2)如果贷款办理不下来,在入学报到期间携带相关材料向学校申请,走绿色通道,办理缓交学费;(3)入学之后,可以借助学校奖助学金以及勤工岗位等帮助学生在生活上解决一些困难。

    10.学校有几个校区?(各是什么专业在这些校区)

        我校就一个校区,位于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11.学校的住宿环境如何?住宿费如何收费?

    我校住宿环境舒适,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空调、洗衣房等设施。特别是我校与厦门电信、中国移动集美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具体如下:

       1)宿舍区洗衣房;

       2)宿舍内配备空调、风扇,热水器;

       3) 网络覆盖校园。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

       4) 标准的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阳台、书桌、电脑桌、衣柜、洗衣池等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5) 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体育馆、毗邻商业街、食品街、集美旺角;

       6) 配有校内校外专门的学生食堂,也可往厦门理工学校食堂用餐。

    住宿费收费标准1400/学年。

    12.学生报到时间?

        2017年新生报到时间暂定安排在912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需提前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13.请您介绍一下毕业生的就业及深造情况。

       1)就业情况: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就业政策和福建省人事厅、教育厅有关指示精神,试行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且地处厦门的区位优势,更有助于学生寻找就业机会。另外,我校专业培养面向海西蓬勃发展的产业。多方联合,借鉴“企业战略联盟”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了学生与市场的“零距离”对接。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在厦门就业的超过六成。此外,我校还有一批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例如,我校2005级商务英语专业吴莹莹创办经营厦门炙悦广告有限公司;09届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吴周强创立厦门乐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届视觉设计专业黄甜甜成立层组平面设计工作室。

    2)深造情况

        通道一:辅修专业

        学生在校期间以本专业为主修,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达到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经学校核准,颁发辅修专业证书。学生通过辅修专业的学习,提升跨界能力,为将来的就业打下牢固的基础。

        通道二:境外交流学习

    我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积极与海内外高校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阿肯色大学、美国伊利诺伊中心学院、台中科技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台湾佛光科技大学、台湾慈济技术学院、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湾侨光技术学院等学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互换教师、学生,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我校已派遣50余名学生赴美国、中国台湾访学交流。

    14.学校在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我校始终坚持信息公开、录取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我校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电话、校园开放日、阳光高考网站、福建高校高考咨询平台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15.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2-6276222  6279222

    招生网址:http://zsb.hxxy.edu.cn

    学校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招生QQ 1353585377   781051971

    招生QQ群:554336427

    学校公众微信号:

               xmhxxy1993

      招生办官方微信号: 

                   hxzsb01 

                  

                   hxzsb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