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厦门华厦学院2018考生常见问答

    来源:本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08:35本文已被浏览

       1.学校的基本情况

    厦门华厦学院是由厦门市政协创办的,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是一所有着25年办学历史,特色鲜明、社会声誉良好的应用型本科学院。我校位处著名海上花园城市——厦门,毗邻沿海高铁枢纽站——厦门北站,王府井商业街,奥特莱斯购物中心,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汇聚。

    我校于1993年由厦门市原政协主席蔡望怀等知名人士集社会力量捐资创办。创办伊始,我校董事会就坚持“零回报”办学模式,董事会成员不取分文酬劳;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定位,学校法人资产不转移、不分割、不流失,并且建立了风险保障基金,属完全公益性的教育机构。2010年我校成为国家“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教育体制改革项目试点院校,2013年我校成为首批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成员,2015年加入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学校办学立足地方、对接产业,重点发展信息与智能机电类、环境与公共健康类、商务与管理类、人文等四大应用型专业(群),培养具有绿色理念、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理论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经有18个本科专业。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授予学位

    1

    082501

    环境科学与工程

    工学

    2

    082702

    食品质量与安全

    工学

    3

    081302

    制药工程

    工学

    4

    080703

    通信工程

    工学

    5

    080905

    物联网工程

    工学

    6

    0802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工学

    7

    080910T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工学

    8

    120204

    财务管理

    管理学

    9

    020304

    投资学

    经济学

    10

    120207

    审计学

    管理学

    11

    120602

    物流工程

    管理学

    12

    120801

    电子商务

    工学

    13

    020401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经济学

    14

    120903

    会展经济与管理

    管理学

    156

    050262

    商务英语

    文学

    16

    050306T

    网络与新媒体

    文学

    17

    130508

    数字媒体艺术

    艺术学

    18

    040105

    艺术教育(音乐与舞蹈方向)

    艺术学

    2.学校2018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有无增减?

    2018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共1670人,高职360人。相较于2017年,本科计划数有所增加。同时,高职专科专业计划则逐年减少,详细可查询厦门华厦学院招生网站。

    3.按照往年的经验,排名多少或者高出切线多少分被录取的希望较大?

    根据近几年本科录取分数情况,在本二线上报考录取的希望比较大,建议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多选择专业志愿,并服从专业调剂(务必填写),以降低退档可能,提高录取几率。

    厦门华厦学院近三年来在福建省文理科投档情况及其排位

    年份

    文史

    理工

    省切线/排位

    我校投档线/排位

    省切线/排位

    我校投档线/排位

    2015

    462/31848

    470/29900

    410/81399

    410/81399

    2016

    403/29872

    417/26318

    352/78323

    353/77953

    2017

    380/30300

    399/25500

    333/79000

    342/75000

     

    省外招生:近几年根据省外本科录取分数情况,在本二线上报考希望都非常大,建议第一志愿填报,同时建议考生们按照自己的兴趣意愿填报专业,尽量把我校专业志愿填满,并勾选同意专业调剂,避免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如果生源不满的情况话,我们还会根据当地招生政策,适当降分录取。

      4.2018年的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

    2018年我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艺术教育,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

    我校特色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艺术。

    我校优势专业:通信工程、财务管理、物流工程、会展经济与管理、投资学。

    5.2018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18年招生政策可以查看厦门华厦学院2018年招生章程。各批次根据不同省份招考部门的规则,主要在本二批、本三批招生。按照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规定,艺术类采用一档多投的政策,考生请注意我校的综合分计算公式(我校艺术类录取规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学校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中西部教育,切实贯彻“非营利”办学宗旨,弘扬教育的公平性,实行中西部协作计划省份学费适当减免,以帮助困难学子顺利入学;具体中西部协作省份:山西、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

    6. 请介绍一下贵校今年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情况。(针对福建院校)

    2018年,我校没有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招生省份:2018年招生省份有福建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山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江苏省、吉林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共计22个省份(自治区或直辖市)。

    7. 学校2018年的录取规则

    1)我校根据福建省的出档规定和报考我校的生源等情况确定调档比例为1:1,原则上执行福建省招生委员会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的相关细则。

    2)文理类录取规则(1)对实行按专业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即按文化总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2)对实行按院校志愿出档方式出档的省份,按照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即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按文化总分从高到低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身体情况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安排专业。当考生成绩无法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根据考生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随机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直至录满为止;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作退档处理。

    3)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

    学校面向全国招收非师范艺术类专业考生,考生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均需达到所在省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本科线,如生源不满的情况,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可降分录取。 

        福建省艺术类实施“一档多投”的录取模式,投档后按综合分排序择优录取,综合分相同时,按语文、外语、专业、综合、数学的顺序确定考生排序位次。

    福建省艺术类考生综合分计算公式: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综合分 = 文化投档成绩×60%+专业省统考成绩×2.5×40%

    艺术教育专业(音乐与舞蹈方向,包含钢琴和声乐) 合分 = 文化投档成绩×20%+专业省统考成绩×2.5×80%    

    其他省(非福建省)艺术类录取模式、投档规则和投档比例以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原则为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投档后按文化分排序择优录取;艺术教育专业投档后按照专业分排序择优录取 ,如需综合分计算的参照我校福建省艺术类考生综合分计算办法计算。

      8. 考生填报志愿有什么建议?

        针对“平行志愿”的特点,建议考生合理拉开院校间的“梯度”和专业间的“冷热搭配”。尽管是“平行志愿”,但录取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所以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既不要全部填报热门学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冷门学校。填报志愿时,10个平行志愿院校按前后顺序,建议前边1-2个“冲一冲”、中间的志愿“稳一稳”、后边1-2个“保一保”。所以最好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未来规划、结合我校历年的分数排名进行填报。在分数没有充分优势的情况下,每个院校的专业也要注意冷热搭配,建议最好填写专业服从调剂项,否则有被退档的风险。

    9. 有哪些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转专业政策: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一般在入学后第二学期提出),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奖助学金政策:我校成立了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了“奖、助、减、勤、缓、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每学年从学费总收入中提取约6%作为学生资助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专项资金列入学年度经费预算,确保资金到位,资助覆盖面占在校生总数的1/3。

    我校建立了“奖、助、减、勤、缓、补、贷”七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目前奖助项目共40项,覆盖面已达在校生总数的29%。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常勋奖学金、蔡望怀奖学金、蔡望怀锐进奖学金、洪涛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平安”奖学金、“会展”企业奖学金、“北海湾订单班”奖学金、“神游华夏订单班”奖学金、“人人乐定向班”奖学金、“孟强朋辈基金”奖学金、三支一扶奖励、创业奖励等。助学金有国家助学金、厦门市教育基金会陈洪氏助学金、厦门市慈善总会助学金、常勋助学金、蔡望怀助学金、洪涛助学金、郑学檬助学金、服兵役学费补偿、临时生活补助、就业补助金、就业培训补贴、返乡补贴、平抑基金、勤工助学专项经费、“会展”企业助学金、特困团员补助等。

        困难学生贷、助政策:1)学生在录取之后可拿录取通知书到生源地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相关地方办理贷款;(2)如果贷款办理不下来,在入学报到期间携带相关材料向学校申请,走绿色通道,办理缓交学费;(3)入学之后,可以借助学校奖助学金以及勤工岗位等帮助学生在生活上解决一些困难。

    10.学校有几个校区?(各是什么专业在这些校区)

        我校就一个校区,位于厦门市集美文教区。

    11.学校的住宿环境如何?住宿费如何收费?

    我校住宿环境舒适,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空调、洗衣房等设施。特别是我校与厦门电信、中国移动集美分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具体如下:

       1)宿舍区洗衣房;

       2)宿舍内配备空调、风扇,热水器;

       3) 网络覆盖校园。学生可以享有快速、优惠的宽带、通信服务;

       4) 标准的学生公寓,六人一间。有独立洗手间、浴室、阳台、书桌、电脑桌、衣柜、洗衣池等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

       5) 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体育馆、毗邻商业街、集美旺角;

       6) 配有校内校外专门的学生食堂,也可往厦门理工学校食堂用餐。

    住宿费收费标准1400元/学年。

    12.学生报到时间?

        2018年新生报到时间暂定为9月11日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需提前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13.请您介绍一下毕业生的就业及深造情况。

       1)就业情况: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就业政策和福建省人事厅、教育厅有关指示精神,试行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见面会、双向选择的就业政策,且地处厦门的区位优势,更有助于学生寻找就业机会。另外,我校专业培养面向海西蓬勃发展的产业。多方联合,借鉴“企业战略联盟”模式开展校企合作,实现了学生与市场的“零距离”对接。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在厦门就业的超过六成。此外,我校还有一批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例如,我校2005级商务英语专业吴莹莹创办经营厦门炙悦广告有限公司;09届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专业吴周强创立厦门乐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届视觉设计专业黄甜甜成立层组平面设计工作室。

    2)学历提升通道

    辅修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以本专业为主修,辅修另外一个本科专业,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达到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颁发辅修专业证书,提升学生跨界能力。具体可以到教务处网站查看相关文件。

    境外交流学习:学校积极努力探索与海内外高校开展交流合作,与美国伊利诺伊中心学院、美国阿肯色大学小石城分校、台中科技大学、台湾勤益科技大学、台北城市科技大学、台湾修平科技大学、慈济技术学院等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互换师生,以提升学生的国际移动力。

    考研培训:考研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选择,学校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拟与全国著名考研辅导机构联合进行考研培训,同时学校也配备相应的资源条件,开放自习室等方式全力帮助提升学历。

    14.学校在推进招生信息公开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我校始终坚持信息公开、录取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我校招生网站、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电话、校园开放日2018年校园开放日的时间安排7月16日)、阳光高考网站、福建高考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15.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92-6276222  6279222

    招生网址:http://zsb.hxxy.edu.cn(手机端同步更新

    学校地址: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天马路288号(361024)

    招生QQ: 1353585377   781051971

    招生QQ群:554336427

    学校公众微信号: xmhxxy1993

              

     

    招生办官方微信号:hxzsb01;       hxzsb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