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提醒:过了投档线未必能录取

    来源:本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21本文已被浏览

    过了投档线,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安心等待录取通知书了?专家给这么认为的考生们泼了一盆冷水,一部分考生有些盲目乐观了。在录取时,招办按照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向招生高校批量投档,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最后一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高校的投档线。

      即使过了投档线,少数考生由于种种原因,也可能被招生高校退档。最常见的原因是分数低、专业不服从、相关科目分数低等原因。

      1.分数较低。由于高校是在招生计划的100%-120%之间确定调档比例,在录取时,由于生源充足,投档人数大于高校招生计划,如高校不能增加招生计划多录取已投档考生,在100%—120%之间的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

      2.专业不服从。有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只选择热门专业和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由于一些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录取分数也较高,如果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会被退档。

      3.相关科目成绩低。有的招生高校的专业对考生高考科目的单科成绩(如数学、外语等)有要求,考生高考成绩虽然达到了高校调档线,但某一单科成绩较低,没有达到学校对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学校也可能不予录取。

      4.身体条件不符合所填报专业的要求。有的招生高校的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如旅游专业对身高有要求、英语等专业有外语口试的要求等等,而考生有的不了解高校的要求或存有侥幸心理,在自己的身体条件属于专业限报的情况下,填报了限报专业志愿,因而被高校退档。

    本篇文章来源于 福建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原文链接:http://gaokao.fjedu.gov.cn/htm/guojiazhuxue/zhiyuantianbao/20110718/43001.shtml